WIELS Contemporary Art Centre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Wiels,一個離布魯塞爾 (Brussels, Belgium)市區不遠的一個藝術複合中心,我不知道他的中文名字是什麼,但是他成為我的最愛之一,雖然我也還沒有看過全世界的藝術基地。

他原本是舊的釀啤酒場 (former beer brewery) 在1931由Adrien Bloomme設計,現在也列入歷史建築之一。特色是他沒有常設展 (permanent collection),建設的宗旨是由許多的特展(contemporary collection)堆砌而成,支持當地和國際的藝術家。整個建築物有四層樓,外觀保有著原本水洗石子工廠的外貌,內部的結構保留,用簡單的顏色重漆內牆後著重於藝術家的作品,Wiels其實是以呈現視覺藝術作品為主,舊工廠的挑高與寬敞提供了絕佳的展覽場地,這我想是全世界賦予舊工業建築新的意義的共識。

沒有常設展,也不居住在那個城市,所以看到的展覽完全是機運。Joëlle Tuerlinckx: WOR[LD]K IN PROGRESS? 是我去看到的展覽 (22.09.2012 – 06.01.2013)。他居住在Brussels而且在那裡創作,這是第一個大型的作品展。說穿了,這是一個看不出主題的展覽,因為太多東西有很多元的呈現,但是是因為這些作品是代表他不同時代的創作,所以如此。他運用了不同的物質(石頭,線,點,面,衛生紙,畫畫,顏色,手繪等等)去表達一種新的意義,用重量,對稱,平衡。影片,裝置,甚至是聲音去表達。我想他想反撲的是一種聲音,用不同的呈現方式代表可能性,和他自己的內心的吶喊。

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我喜歡這個地方。展很有趣可是享受視覺大於思考本身,我喜歡這個建築物的空間和理念大於這個展覽。不小心遇到親切的接待人員也變成一個加分,尤其在販售的明信片中找到家鄉的影子,更是有趣。 33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