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iz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7E1D_3Na4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這句話從台上說出口的那一瞬間,我不自覺的流下一滴淚。 也許是年末的感慨,也許是對於曾經199幾的回憶, 我似乎, 比想像中的激動了一些。

Spiritualized這個1992年發行第一張專輯的英國搖滾團體, 相信許多人都已經聽過他們的作品, 尤其是1997年的<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更被當年的NME雜誌封為最佳年度專輯(Album of the Year),有人說這是 Jason Pierce在1995年跟女友(兼團員)Kate Radley分手後, 開始濫用海洛英所寫出的分手專輯, 因此聽來特別的無病呻吟, 特別的喃喃自語, 也許它背後的故事現在已經不可考, 但這樣的專輯對於當時還年輕的我來說, 特別的動人。

2012年Spiritualized推出了睽違四年的新專輯<Sweet Hear, Sweet Light>, Hey Jane這首單曲馬上就被列入我的走路歌單中, 輕快的節拍, 不是太清楚的咬字, 讓人有種走在充滿陽光的草原的愉悅,或是燈火通明的都市夜晚的涼爽。 通常,我並不是太喜歡較長的歌, 也許是容易不耐煩的個性使然, 很容易被我在中途切換到下一首, 但Hey Jane在中間有個非常分明的斷落, 全長近9分鐘的歌中, 不僅沒有不耐煩, 反而讓人有點心急的期待聽到下一段的到來, 然後, 才能加緊腳步繼續走下去。

去年年底, 帶著對<Sweet Heart, Sweet Light>的期待, 去看了這場表演。 表演場地不大,周日晚間,人群也不是太擁擠,在這樣室內的場地靜靜的聽著Spiritualized, 對我來說, 非常的完美。整場表演下來, 不論是曲目的編排, 音場跟周圍人群的氛圍, 都與這場演出的精采度相輔相成著。然後,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的前奏奏下, 除了回憶, 好像在這十幾年中, 又多出了一些甚麼。

Only fools rush in, only fools rush in…

也許, 很多事情過了就回不來了。但, 耐心等待發酵的過程, 也是完成的一部份吧我想。

by C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