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ad: A story of Life and Death (2012)

問著這位從德國來倫敦定居的退休空姐,”你的家在那裡,那裡是你的家?” 答案既不是德國也不是倫敦。她回答 ”那裡都是我的家,那裡都不是,我想不管我降落在哪裏,那裡就是我的家了。”

這是紀錄片導演 Marc Issacs 的新作品,他幫英國 BBC 和 Chanel 4 拍攝紀錄片,也在 London Film School 擔任客席講師。說穿了這是一部外地人到倫敦生活的紀錄片,當中當然有好有壞的際遇,也有重生跟死亡的紀錄在裡面。片中的五個主角,有愛爾蘭女孩到倫敦想一圓歌手夢卻在酒吧打工 ; 有前愛爾蘭建設工人退休後飽受酒精影響的病痛選擇獨自居住在倫敦 ; 也有半盲的維也納的老太太在希特勒時代逃離來倫敦 ; 也有喀什米爾人在倫敦的飯店當經理只為了存錢讓老婆能來團聚 ; 還有退休的德國空姐和不親近的老公定居在倫敦的生活。

是的他們都是移民,從外地移民到倫敦來,因為不同的原因和使命。各有不同的原因離開家,其實對他們來說家的意義或許也不太一樣,就這樣,待著了。家到底是什麼,是個實體的屋簷也是個安心的存在感,或許打破空間跟時間的設限,這一秒我感覺安心能閉眼不受到威脅,這就是我的家嘛,這個定義太難。

這種感受太主觀,決定沒有辦法用第三者來看幸不幸福,幸不幸運。但是我知道我的家在哪,不管我的靈魂有沒有和實體共存在同一個時間和空間點,他一直都在那裡我知道,所以安眠。33

via

Director Marc issacs website

Open City Docs Fest blog

Guardian review

LIttle white lies review

The Irish girl’s live singing video

Leave a Reply

